新聞集錦
HOME  keyboard_arrow_right  新聞集錦  keyboard_arrow_right  產品資訊  keyboard_arrow_right  ALS CellCelector助您好"孕"! 非侵入式產前檢測逐漸發展成熟!
產品資訊
2021/08/05
ALS CellCelector助您好"孕"! 非侵入式產前檢測逐漸發展成熟!

「胚胎著床前單基因篩檢」(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Monogenic; 簡稱PGTM),為試管嬰兒移植到子宮之前,先為胚胎進行單基因遺傳疾病的基因變異篩檢。然而PGT-M僅能挑選不帶有已知基因疾病的胚胎進行植入,對於未知的突變基因、非家族性遺傳疾病、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或套數異常等皆無法測出。所以在進行PGT-M受孕後,仍建議做進一步的產前檢查,而目前產前檢查主要以絨毛膜絨毛取樣(CVS)為主,其準確度高且流產風險小 (< 0.2%),儘管如此,據市調統計仍有約 50%進行PGT 的婦女並不願通過 CVS (侵入式)做產前檢查。反觀,有高達94.4% 的人願意接受非侵入性產前檢測,由此可知大眾對非侵入性產前檢測的接受度遠遠高於侵入式。

 

基於細胞的非侵入性產前檢測(CB-NIPT),僅須透過採取母親血液,從中搜出微量胎兒胚胎組織細胞及帶核紅血球,即可做檢測。此實驗即採取母體30 毫升血液,進行Enrichment、染色後置於 MagnetPick™ 顯微載玻片,接著使用 ALS CellCelector™ 進行掃描、分析細胞,再利用ALS軟體根據形態和染色識別找出潛在的胎兒細胞。因母體血液中循環的胎兒細胞極少,要能從中搜出胎兒細胞實屬不易。而在這份論文報告中,實驗者利用禮文代理的 ALS CellCelector ,輕鬆從前處理後的血液樣本中分離稀有胎兒細胞,此機台不僅能大幅提高整套操作流程的效率,同時也不失精準度,過程中能溫和收集細胞,不傷害珍貴的胎兒細胞。相信隨著非侵入性檢測的發展逐漸發展成熟,以cbNIPT普遍性的替代侵入性檢測方案的日子指日可待。

<論文資料>